︿
Top

Les Mérinides Hotel

我們所住宿的 Les Mérinides Hotel 飯店地處於菲斯北堡,也是眺望菲斯古城的極佳位置,所以在早餐前便先拍幾張菲斯古城全景,然後再悠閒的享用飽肥早餐及咖啡並配上菲斯古城全景 😘。






菲斯王宮

今天第 1 個行程來到摩洛哥最古老皇城 菲斯 (Fez) 的 菲斯王宮 (Royal Palace in Fez),這裡是摩洛哥北部古城以及穆斯林的宗教文化中心,占地極廣且規模宏觀的菲斯王宮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回教式建築,菲斯王宮大門為回教經典的拱門造型,搭配色彩繽紛的瓷磚鑲嵌與拼貼圖案,在王宮大門為七個城門具有「七個大門 / 七個幸福」的象徵。同樣的,身為遊客的我們仍然只能在菲斯王宮大門意會王宮的建築之美。





在前往遊覽車的路途中,我們慢步走在菲斯王宮旁的菲斯老城區感受老城的氣氛。


步行途中經過一家雜貨店時,帥哥地陪從桶子拿出不知名固體,考考大家這是什麼用途? 你猜到了嗎? 答案是「肥皂」。






南堡 - 遠眺菲斯古城

在導遊/領隊的安排下,帶領我們到另一個遠眺菲斯古城的極佳制高點「南堡」。站在南堡居高臨下,遠眺菲斯古城遙想古人同樣站在此地的情景 (要拍穿越劇了嗎?👹)。






馬賽克工廠

離開南堡之後,我們來到了 馬賽克工廠 (Zellige),首先參觀的是整個初始模型的製作,你看到了嗎? 藝術家們並非使用馬達來旋轉模型,而是使用最原始的人力「」來轉動。


除了使用原始人力來轉動模型之外,藝術家製作塔琴鍋的火候已經達到分毫不差的地步了!! 不相信? 看看影片實際展示給你看 👾。



另一處敲敲打打的聲音,看得出來也是另一項非常難學的技藝。




無須打草稿,美麗的馬賽克圖畫已經在藝術家的腦袋當中了。






一番敲敲打打之後,最後的成品便是馬賽克工藝品。






布歇路德門

在我們準備進入菲斯古城區之前,首先要經過的便是 布歇路德門 (Bab Bou Jeloud),此門特別的地方在於入口處這面代表菲斯的藍色,倘若要離開時從出口處這面則是象徵伊斯蘭教的綠色,這也是此門有名的原因之一了 👳。



走入菲斯古城區市集逛逛,當然這幾天也陸續參觀過許多摩洛哥的傳統市集,雖然已經漸漸習慣這裡的生活步調,但是異國新奇的感覺仍然在心中不斷打轉 💃。



來到傳統市集參觀一陣子之後,導遊及領隊又給大家出考題了,請大家猜猜這是什麼呢? 答案,是「牙籤」您猜對了嗎 😁。


事實上,至目前為止,在菲斯古城區中仍然還有許多古蹟待考查其建造原因、核心功能……等,其歷史價值不言而喻 👷。





在午餐前,導遊/領隊又帶我們看另一項摩洛哥傳統手工藝品,我相信這除了藝術天份之外還要非常巧的手工才能打造完成啊 👳。






庫斯庫斯料理

今日午餐是經典的 摩洛哥庫斯庫斯料理 (Couscous),特別的是這間餐廳是由從前富豪人家所改建成餐廳,進入餐廳後仍然可以感受到當時富豪的生活景象。




接著,就是 摩洛哥庫斯庫斯料理 (Couscous) 來祭一祭大家的五臟廟,為大家充足電力以便迎接下午的豐富旅程。倘若,你一吃摩洛哥傳統美食庫斯庫斯料理驚為天人,同時也對於這個傳統料理很有興趣,想要在家裡自行料理的話,那麼可以參考 Jen Reviews 網站的這份食譜 :





用完午餐後,還可以直接上餐廳頂樓眺望一下菲斯古城。



雖然才剛用完午餐,導遊/領隊馬上再招待大家嘗鮮來顆「仙人掌果」(子要記得吞下去哦 😝),有道是「水果 / 甜點 / 正餐」都是不同的胃對吧 ? 😋





卡洛英大學

位於菲斯古城中的 卡洛英大學 (University of Al Quaraouiyine),是世界上最早最古老的第 1 所大學,它建於西元 859 ~ 862 年為目前穆斯林世界中保存最完好的圖書館之一,也是最古老最受尊祟的伊斯蘭文化教育中心之一,在清真寺的部分禮拜堂能夠容納 2 萬穆斯林同時進行禮拜,而在圖書館藏書的部分則有回教經典數十萬冊。








皮革染料場

雖然,在來之前已經看過 皮革染料場 的照片,但是到達現場之後還是被這數量龐大的皮革染槽所震撼到 (數大便是美?),染製工藝也是一門摩洛哥傳統技術的傳承,完全手工的染製技術透過傳統的人力,以腳將植物或礦物的天然色澤浸入至皮革當中。







北非花園 - 摩洛哥之旅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