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哈珊二世清真寺

今天第 1 個行程,便是前往 哈珊二世清真寺 (Hassan II Mosque,阿拉伯語 مسجد الحسن الثاني‎‎),此清真寺於 1986 年 7 月 12 日動工並於 1993 年 8 月 30 日完工後對外開放。

世界之最的部分例如,可容納 10 萬穆斯林做禮拜、宣禮塔高達 210 米 (目前為止世界上高度最高的宣禮塔)、世界第三大清真寺、20 世紀建築奇蹟 (有 1/3 面積建在海面上)……等。



在開放遊客參觀的時間入內前往,必須要脫鞋才能進入參觀 (後續行程中有許多清真寺,穆斯林是無法進入參觀的),進入後除了感受到平靜安祥的氣氛之外也感受到此清真寺的雄偉氣勢。




在參觀清真寺內部時發現這個座椅,導遊/領隊的解釋這個座椅,通常是由 阿訇 (波斯語 آخوند‎) 對於做禮拜穆斯林進行古蘭經講解的座椅。


接下來,去清真寺地下室參觀穆斯林在做禮拜之前進行淨身的場所。



參觀完畢臨走前,再次照一下雄偉的哈珊二世清真寺。



在此景點中,於清真寺旁的博物館買了哈珊二世清真寺的模型回家紀念。此外,摩洛哥錢幣中的「5 塊錢」就是哈珊二世清真寺了 😁。



在離開卡薩布蘭卡之前,雖然無緣品嘗 北非諜影咖啡館 的咖啡,但能經過影迷朝聖的熱門景點也算是夠了。




拉巴特

前往 2012 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摩洛哥首都的 拉巴特 (Rabat),這裡是擁有一座二千年歲月的歷史古城 (也是摩洛哥的第四皇城)。在西元 7 世紀時,這裡是英國人的貿易中心,在西元 10 世紀時伊斯蘭教傳入此地,也讓這裡成為伊斯蘭信仰城市。

到達拉巴特並用過午餐後,在等待遊覽車來接我們的空檔時間,導遊/領隊帶我們小逛一下摩洛哥的傳統市場,也有團員順便買了些水果。



就在看到當地人購買南瓜時,菜攤的小哥非常快速的用這個傳統的秤重機算出南瓜重量並收錢,真是令人吃驚啊。



遊覽車為什麼過了一陣子才能接我們呢? 原因當然不是司機大哥偷懶,而是因為遇到穆斯林做禮拜的時間而無法進來接我們?

因為,在伊斯蘭教中一天必須進行五次禮拜,分別為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和宵禮,而我們用餐後的時間剛好遇上做禮拜的時間,所以司機大哥不得其門而入無法來接我們 (事實上,馬路都暫時封街了!!),只好等做禮拜的時間過後了。當我們順利搭上遊覽車之後,雖然做禮拜的人潮逐漸散去但還是可以感受到眾多穆斯林一起做禮拜的震憾 (可以看到許多穆斯林還自備小毯子,以便公用毯子沒位子時可以很輕鬆的進行做禮拜的動作)。





穆罕默德五世陵寢

午後前往的景點是 穆罕默德五世陵寢 (Mausoleum of Mohammed V),人民為了紀念穆罕默德五世幫助摩洛哥脫離法國殖民宣布獨立而建。同時,也把國名重新改為「摩洛哥王國」(此時,也從過去的蘇丹改為國王)。

在穆罕默德五世陵寢入口處及陵寢前,都可以看到皇家騎兵隊的身影。此外,比較特殊的是在穆罕默德五世陵寢外牆中,甚至刻有古蘭經的經文 (我當然是完全看不懂的 😆)。



進入陵寢後,看到的是已逝國王穆罕默德五世及皇子的大理石棺,至於陵寢正上方則是彩繪琉璃圓拱天花。





哈珊清真寺 / 哈珊塔

參觀完穆罕默德五世陵寢後,在穆罕默德五世陵寢旁邊是哈珊清真寺和哈珊塔 (Hassan Tower)。事實上,並沒有看到哈珊清真寺的身影,而是只有看到三百多根大石柱而已,原因在於 12 世紀的亞爾默哈王朝時期本來希望可以打造出回教世界最大的清真寺,可惜在國王過逝後建造清真寺的工程便停工了,並且在 18 世紀時遭遇到大地震,將清真寺的本體全部都震壞了。因此,現場僅剩下三百多根大石柱而已,但是在這場大地震當中並沒有將哈珊塔震壞,所以哈珊塔也才得以保存至今。





拉巴特皇宮

接著前往 拉巴特皇宮 (Royal Palace of Rabat),這是於 18 世紀完成的典型阿拉伯式宮殿,雖然遊客無法入內參觀,但是光在門口也已經能夠感受到皇宮的氣氛。此外,這天剛好遇到皇子上課中,所以可以發現皇宮守衛等級更加森嚴了。





烏達亞城寨

前往 烏達亞城寨 (Kasbah of the Udayas),這群古城堡建築群建立於 12 世紀柏柏爾王朝,因為曾經被被葡萄牙及法國佔領,也是早期西班牙摩爾人移民定居的場所,所以在城寨中可以發現到處是充滿漆成藍白色的小屋 (白色主要功能為淡色能夠在夏天時降溫,藍色則是能夠達到驅蟲的效果)。




這裡也是個有名的電影場景,在「不可能的任務 5:失控的國度」中,有一場湯姆克魯斯飛車追逐的畫面就是在烏達亞城寨外,這個階梯場景所拍攝的。




此外,在烏達亞城寨中可以發現家家戶戶的門都有個 法蒂瑪之手 (阿拉伯語 خمسة‎‎)。因為,穆斯林認為此手掌為先知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瑪的右手,簡單來說裝在門上具有避邪的用意 (應該跟我們的門神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


在逛烏達亞城寨時,剛好碰到街頭藝人彈奏摩洛哥音樂,真的別有異國情調啊 👳。



看圖沒感覺 (N○ Fu)? 來聽聽他的演唱吧 😁


在烏達亞城寨巷道中,當然也能夠隨處看到摩洛哥當地小販熱情推銷的塔琴鍋及皮拖鞋。



甚至,你也可以在烏達亞城寨轉角的小店叫杯薄荷茶或咖啡,讓自己能夠更融入這異國風情當中 (人生啊~~)。



坦吉爾

坦吉爾 (Tangier),是位於摩洛哥北部的一個重要城市,因為地處於非洲的西北端並有大西洋及地中海於此交匯,所以是非洲陸路通往歐洲的必經之地,顯見其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因此,阿拉伯人、葡萄牙人、西班牙人、法國人等列強相繼看中此戰略位置而爭相統治這裏,所以也讓坦吉爾變成一座國際化城市。





Farah Hotel Tanger

今晚就在坦吉爾的 Farah Hotel Tanger 住宿,準備明天前往得土安及蕭安老城區。






北非花園 - 摩洛哥之旅

文章標籤: ,